浓缩石榴冰沙

伊修加德后跳杂技演员,垃圾生产机,废话带师。
【头像by雀,禁止使用】

回答:关于实力和热度

就是这样

Vin尋:

*又收到一条500字不够我答的提问(我真是个话痨),也是趁机邀请大家讨论吧~





问:想问最开始创作时有没有过困扰啊?实力和热度都会成正比吗?





刚开始写文的小半年,也是早期接触同人的时候,我有在意过热度。有时认为自己这篇文章明明花了许多心血去写,谋篇布局精巧,文笔修辞优美,简直太棒棒了,热度怎么这么低,因此还甚至有些沮丧。但后来我就不太在意了,因为我意识到当初的我其实是进入了一个思维误区,我想这也是你提问的核心:




为什么我们自动默认实力应该跟热度成正比?




同人创作,不是写作/绘画/书法等能力的竞赛。我们创作同人是为了比拼创作能力吗?当然不是,如果要比拼技能,大家去参加作文大赛、画画大赛、书法大赛就好啦。顺带一提,我们创作同人是为了比拼谁最不OOC、最贴合原著吗?当然不是,如果要比拼,那么最万无一失的方法岂不就是原著摘抄,那么抄写原著文素的字手恐怕就能立于不败之地了耶。我们创作同人是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开心呀!所以你问我热度榜等于实力榜吗,当然不等于,毕竟这平台又不是创作竞赛现场。




我用唱歌来举个例子,你应该就能明白我的意思了:




如果这里是在举办歌唱比赛,热度就是大众评审打出的分数,那么我们的期望自然是唱得越棒分数越高。如果热度很高,质量却很水,那我们就要闹了。




但如果这里不是在举办歌唱比赛,而是一大群人一起去唱K。A君自信满满地表示她是知名音乐学院美声系毕业,能够用回环曲折的花腔与海豚音来为我们献上《第五元素》的DIVA DANCE;B君腼腆地笑着说我没啥实力,要不我载歌载舞给大家来首“我的老家,就住在这个屯,我是这个屯里土生土长的人”吧,结果B君唱得很搞笑,唱到起劲处大家都忍不住跟着齐唱了,B君人气自然就高了。




这个时候,A君应该为了没有人跟她齐唱、没能给她有深度有内容的评论反馈而觉得不高兴吗?唔,A君是可以不高兴啦,但本来曲高就和寡嘛,这首歌我们真的没法齐唱耶,甚至都不太听得懂耶。但善良的朋友们可能也会意识到A君不高兴,所以也会提议说,虽然我们是没法跟着唱、虽然我们是没啥艺术细胞啦,但A君这么认真给我们展示了她的实力,我们应该给她鼓励的,于是大家还是尽可能地给予A君积极的反馈,希望A君能继续给我们唱高大上的歌,让我们开开眼界。那反过来,B君应该为自己不是专业出身、插科打诨地唱了首逗大家开心的歌而感到愧疚吗?不应该呀,因为确实是她把场子气氛搞活跃了呀。所以在这里,A君和B君都各自为这次的唱K活动作出了贡献,可能歌唱实力上她们有高低之分,但既然这里不是唱歌比赛,为什么我们要求A君必须得到比B君更多的赞扬呢?再延伸出去,那么我们一起去唱K的人应该为我们更喜欢B君的"就住在这个屯"而不是A君的DIVA DANCE感到良心不安吗?不应该呀,我们就是来开心唱K的呀,又不是来当歌唱比赛的大众评审。




因此,如果LOFTER是个同人创作比拼平台,或者有一天LOF要举办一个同人创作大赛,热度高者胜,那么我会呼吁大家尽量给高质量的作品热度,并且我会希望这个比赛能有专业评审,毕竟像我们这样的没有专门鉴赏能力的粉丝,让我们去评判一个作品到底好不好我们也没有自信能评出来,说不定画手大佬用上了很复杂的技法的作品到了我面前,我恐怕除了"太绝了"、"我的妈呀"、"太太太棒了吧"也吹不出什么有实质内容的彩虹屁。但如果LOF只是个同人作品分享平台,也没有要举办竞赛,那么我觉得热度只是实力的其中一个参考标准而已,我们要求热度要与实力成正比,那就陷入思维误区了。




那么问题来了:道理我都懂,但当我创作了一个同人作品,花了许多心血,并且我认为我的作品质量很高,可热度就是不高,我还是很沮丧,那怎么办?




其实我们做很多事情之前,内心可能都有一个期望的公式。




比如我写同人,我的期望公式是这样的:


60%:自己高兴(包括能表达出我的想法、能展示我的写作技巧、能创造美好的梦)


30%:收获共鸣(包括收获高质量的评论、以文会友)


10%:数据认可(包括热度很高、涨粉很多)


那么对我而言,只要达到前两项,我就已经能给这次创作的收获打90分了,接下来热度和粉丝,有是额外之喜,没有也没关系。




对于A君,她的期望公式可能是这样的:


40%:自己高兴


20%:收获共鸣


40%:数据认可


所以如果她既没有很多评论,热度也不高,她给自己这次创作的收获只能打50分,那她确实会不大高兴。




那么我会建议A君,首先可以适当调整自己的期望比例,毕竟搞同人最重要是自己高兴,如果自己高兴的百分比低于其他项,那就违背同人初心了。最近我看了邵燕君老师的《网络时代的文学引渡》(对不起我就是个见缝插针卖安利的),她反覆强调粉丝文化,是有爱的文化。最近我还看了《三联》对媒介研究大佬Henry Jenkins的采访,他也提到"粉丝文化是由迷恋和不满混合而成的——如果作品没有激起强烈的兴趣,就不会产生粉丝圈,但如果它们完全满足了粉丝的愿望,就不需要重新创作",所以我认为同人的初心,首先是有爱和自我满足。在我自己的创作同人期望公式里,有爱对应了共鸣,自我满足对应了自己高兴。然后如果A君确实很期望数据认可,那就大声说出来!我相信同人读者们绝大部分都是很善良的并且很乐于看到同人粮仓百花齐放、丰盛热烈的人,如果大家知道A君的创作需要更多的热度和彩虹屁鼓励,那么大家也不会吝啬给予。而如果刚好这个平台里还有懂行的人,慧眼独具,能看出A君很有实力,那就请这位朋友快去呼朋引伴来支持A君,给A君写一篇论文彩虹屁,可别让A君因为失望而跑路了!




4/17补充


哎呀,我再来补充一点点吧:


我这里不是呼吁大家无欲无求,付出是会有收获的,只是我建议大家不要把热度或者涨粉当成是唯一的收获指标。我们创作同人,可能收获热度和粉丝,收获长篇动情的评论和共鸣,收获志趣相投的同好,收获表达自我反思自我的讨论空间,收获提高自己写作技能的锻炼机会,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收获快乐。这里的每一项收获都没有高低之分,只是侧重不同,关键看我们自己更期待收获什么。




最后,还是贴一下我置顶里挂着的一句话,这也是我个人一直坚持的同人宗旨:


愿同人创作圈,始终有爱、有自由、有归属感、有蓬勃生机和无限创造力。









评论
热度 ( 2549 )
  1. 共10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浓缩石榴冰沙 | Powered by LOFTER